English

友谊医院血液透析技术达到国际水平

2000-10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沈颖 我有话说

我国每年大约有10余万人发生慢性肾功能衰竭,血液净化治疗是救治肾衰患者的有效方法之一。北京友谊医院在60年代即开展了人工肾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。80年代初,日本爱国华侨在该院援建了国内第一个带有逆渗透水处理装置和5台新型人工肾的透析室,该院多次与日本透析医学界进行学术交流和互访,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高钠透析、血液滤过、血液透析滤过、配对透析滤过等。

近年来,该院把计算机技术应用于血液透析临床,完成了计算机软件的研制。应用计算机可对患者的全部资料进行查询,并可根据患者各项化验指标的变化趋势及时采取处理措施,也为病人异地治疗提供了方便。1989年至今,该院累计透析病例800余人,其中,一年存活率达92.5%,两年存活率达77.4%。目前维持透析的患者近200余人,透析存活时间超过5年的38例,超过10年的7例,超过18年的1例,达到国际水平,居国内领先地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